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Taipei - 台北真好系列文(一)

I love Taipei
今天介紹的主題比較不一樣,平常都是一些應用程式開發商的App,這次換來看看我們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吧!避免牽涉政治議題,所以我還是先表明我是無黨籍,純粹是個喜愛科技的Geek,要說真正支持的黨派,非蘋果教莫屬,但是我依然喜愛各家廠商推出的產品,這篇文章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身為台北市市民,我們其實有著很多的福利啦,有些人可能不知道,那我想我有能力,要讓更多的人去知道!

其實有時候身為一個App的開發商,想要做的東西不是沒有技術,而是其實技術背後,有些資料的獲得真的不容易,有可能牽涉隱私呀,或者是所需要的資料量太龐大,或者是資料的蒐集不易......總總因素,而有時候這些資料其實對於政府來說,其實反而是相當容易掌握的資訊,像是公車的動態呀,所以說今天政府能夠把這個資訊行動化,那這樣的話對於要等公車的人其實就非常的方便!

首先第一個介紹的軟體,我也是愛用者,雖說介面並沒有一般的App開發商那樣好看,但是他的功能內容卻很實用,這個軟體就是Mota趣遊台北地圖!
Mota就是整合了很多台北市資訊的好用APP
首先下載下來後(下載地址請跳文章最後),看到裡面的介面,裡面其實內容還滿多的,通常都跟一些生活資訊有關係。


接下來就看看裡面有哪些還不錯用的功能吧,就不一一介紹了,有需要的其實都可以自己試試看!

1.) 周圍資訊

有時候出門在外,想要查一下附近有沒有銀行或者是郵局,或者是藥局買個藥,汽車沒油想加油...等這個項目非常的好用喔!

只要點選進去,點一下分類搜尋就可以先找找自己想要搜尋的應該是在哪一個大類別,通常可以找到自己想要找的小類別,選定後就可以開始搜尋了。


例如以郵局為例
上面就會顯示附近的郵局
之前這樣的功能我常常都開Google Maps來找,但後來發現其實這個功能比起Google Maps好用的地方是因為利用分類找,其實有時候就不用去想要用什麼關鍵字了!

2.) 停車場資訊

這點雖然我目前沒有開車,但有時候跟老媽出門用這個能夠迅速幫他找到車位,讓他開心一下總是能夠有點好處(笑),當然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在台北市寸土寸金,車子又多的情況下,有時候有錢還不一定找的到好的車位,這時候可以利用這個軟體,不但能告訴你哪裡有車位,還能即時告訴你剩餘的車位,豈不是非常好用!

看到這樣的資訊,除了能查到停車資訊,更不用怕走到了停車場後還要排隊了喔!
最後還是要提醒您,開車時請注意使用行動裝置,不要因為看著螢幕而忽視了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3.) 公車即時資訊

**強力推薦**

台北市最令人稱道的就是用著方便無比的大眾運輸交通網,但是公車再多,還是有等不到公車的時候,畢竟心理上來說,大家都希望一等公車就能看到,這樣的事情多開心!

公車,是學生時代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具有便宜、方便...等便利性,有時候還有正妹/帥哥可能就在你旁邊,連日本國也常常有著相關的影劇...扯遠了,現在在台北等公車,不用再呆呆的苦等了,利用這個功能,看一下大概還有多久才來,就可以充分的利用自己的時間了喔,像是可以去便利商店買個早餐...等,實際使用過,這項服務的時間其實真的滿準確的喔!

目前有著三種查詢的方式,我最常用的是附近公車站牌查詢,起站、到站搜尋

這裡可以先找到你正在哪個公車站等車

接下來就可以找找你想要搭的車

接下來就會發現你在等的車,過多久會到站了

另外也可以利用搜尋的方式,這點很厲害的地方是,站名不需要完全一致,他會找尋最符合你的條件來找到公車資訊

接下來的使用方法就跟之前的一樣
這個功能好用度真的是沒有話說,尤其是以台北市政府的力量來達成真的是需要給個鼓勵,我覺得如果可以出英文版(不知道現行有沒有),當有外國人來台灣,一定會非常驚嘆的!



接下來的就是屬於一些以前舊有的一些時刻表查詢,Mota也有把它收納進來,其中我可以說說裡面的幾個優點,目前台鐵的火車時刻表查詢,我覺得這個的速度還是最快的!國道流量的查詢其實可以查現在平均哪一段的時速,不管對自小客車用戶,或者是搭客運,其實都可以用作研判抵達時間的依據。

以上就是台北市目前推出的好用App--Mota的簡單介紹,無關政治,純粹分享好用的東西給大家!

btw,其實我覺得現在台灣總是喊著雲端,雲端,除了儲存空間外,能利用雲端的服務,促進人類真正生活的,達到資訊無縫化(seamlessly)才有用呀(Mota不也是一個很好的雲端化案例)!像是Apple的iCloud真的強調的是那5G的空間嘛?整合(Integration)以及前面提到的seamlessly才是王道,台灣的廠商醒一醒,不要再去考慮硬體了,賣一些私有雲,還是硬體呀!這世界上的儲存空間夠多了,電腦也真的沒有那麼多東西要存了,想一想,利用自己的硬體技術這麼強,努力研發,不用賣,去想想他能做什麼,那我想台灣其實簡單的就可以變成一個雲上王國了!


軟體名稱:Mota 趣遊台北地圖
軟體分類:Travel
下載網址:點我 (App Store)
下載網址:點我 (Android Market)
操作等級:▼▼▽▽▽
推薦安裝:▲▲▲▲▲
購買費用:Free !!

1 則留言:

  1. We do believe in every one of the methods you’ve offered for your submit.
    They are really persuading and will absolutely function. Even so, a discussions are incredibly small for starters.
    May possibly you you need to lengthen these a bit through subsequent period?
    Wanted post.
    Also visit my weblog ... Genital Wart Remov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