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Tumblr - 完備功能的微型Blog?

本次要分享的這個網站讓我有點難以下標題,因為Blog的形態,以台灣所流行過的Blog為例子好了,從以前流行的無名小站,到現在全球也都非常流行的微型Blog,如:twitter、plurk...等有著很明顯的分水嶺,前者有著完整的網誌功能,編輯上面也以文章的格式呈現、相片也以資料夾的方式一個一個方式呈現,屬於較大型的Blog系統,然而後者的微型部落卻以一次不超過140字為文章的數目為限制、照片也是以看圖說故事一次一張圖片的分享為主,但tumblr卻也不屬於前者或者後者,好用與否我想還是要看每個人對於他的想法是怎麼樣,這邊我還是以我的試用心得跟大家分享吧。

首先現在國外的很多網站似乎也都傾向於如此簡單的方式做為註冊方法,的確需要了非常多的資訊似乎也沒什麼用。

只需要e-mail 設定自己想要的密碼 還有想要的url即可以開始使用
網頁的下方點進去還有很多介紹
註冊的方式很簡單,唯一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會在網頁的上方請你點擊一個連結,要求系統寄送認證信件至註冊信箱,照著做就好了,沒有認證似乎也是可以使用,我很快就認證了,沒有注意到有什麼比較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以下就是在各個介面上面的一些外觀以及功能
右上方為功能列 中下方為各種想要分享的訊息
這邊先試用text看看,發現裡面的功能還滿多的,其實就像是無名小站的網誌功能,而顯示方式就像是twitter般,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一般,照片的上傳方式也非常的簡單,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是他有個選項是選擇這篇po文是否要tweet到twetter上面,還有他有設定自己的短網址功能,在分享上面更加方便!
右方有設定文章的隱私權、引用、網址、標籤、跟一般的blog有的功能無異
顯示的方式卻也非常簡單
支援拖拉的方式上傳(mac、Google chrome) 也能上傳多張照片(add more photo)
以上大概就是Tumblr的功能,其他各項功能其實都滿類似的就不再每樣都放上照片敘述,不過當我用完這邊才發現,原來這邊是Tumblr的後台!天呀連後台編輯的網頁都這樣的精美,我真的有點喜歡這個網站了,那要怎麼樣開始變成一個真正的Blog呢?

首先到右上角的各項工具欄點選加的圖案
接著就會跳出以下的畫面可以開始把自己的資訊放在屬於自己的blog了
url的地方我覺得還滿容易記憶的
最後到了DashBoard後點選自己的名字,例如我的名字是Gary Lai的部份,會到以下的頁面,點選畫面右邊的:"Open XXX "

就可以看到自己的Blgo了喔!上面就會出現剛剛編輯的內容、分享的圖片、連結......等
點遠右上角的Customize也可以進行編輯
blog編輯頁面
網頁資訊

這邊提供了不同的主題可以供參考
對於網頁語法或者css不了解的人在這邊就可以有著比較簡單的編輯
增加頁面
也是支援css語法
在Blog的部份右下角也有rss的訂閱,以及Archive的網誌存檔功能

在Web上面的功能大抵來說就像是我上面有提到的,其實有些小功能,大家可以常試試用看看,這邊我最後再跟大家分享這個網站還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就是tumblr也支援智慧型手機,以我的iphone中,在app store上面也可以下載tumblr這個程式。
一開始的頁面
分享文字
也可以隨拍即傳
影片跟照片類似
blog較為簡單化
瀏覽的方式很簡單
最後我去google了一下這個網站,發現在國外其實有著為數不少的用戶了,台灣或許是因為還沒有繁體中文,所以說還沒有這麼普及吧!整體而言網站的設計跟想法真的非常的棒,讓以往網誌上面的編輯化繁為簡,改成類似微型blog的文章方式(沒有辦法有圖文並茂的文章),我覺得其實更貼近大眾,畢竟現在短短的訊息或者看圖說故事才是大家的主流,Blog的可塑性也高,而在現在社群網站多元化的情況下能不能嶄露頭角真的很值得一看,但我必須說這個網頁的速度跟穩定性真的比facebook快多了...app也是一樣,真的還滿流暢的。

未來我想或許在手機的應用軟體部分也可以加入些打卡的元素...等,讓Blog也可以打卡喔!

網站位置:http://www.tumblr.com/
我的tumblr:http://garylai1990.tumblr.com/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者錯誤也歡迎指教,也希望能夠給我一些看完文章的心得回應:D

3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tumblr有沒有隱私檢舉的功能呢?朋友的隱私被盜用了,可以檢舉盜用版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Yahoo!奇摩買下了,
      建議向 Yahoo奇摩隱私權保護政策 反應。
      http://info.yahoo.com/privacy/tw/yahoo/

      By 路人

      刪除
  2. 我不懂英文,關於隱私設定想請教!
    在settings的Directory 有兩個可以左右調整的鈕,
    按鈕在右邊時會變成藍色;
    按鈕在左邊時會變成灰色。

    我該如何去設定它,因為我希望是私人日記用,不想公開,
    請問兩個都要變更成灰色嗎?

    回覆刪除